古今交错的城市 之 伟大的暴君

[秦始皇]

他给我的影响不外乎是“残暴”、“自私”,“独霸”。包括小的时候读过他焚书的点点滴滴。

这一趟的兵马俑之旅,坚定了我对他的“暴君”的印象。然而,却化下“伟大的暴君”这一笔。(呵呵,这个名词不是我说的,是兵马俑导游强调的)


秦兵俑博物馆,是秦始皇陵的葬坑,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
走进一号坑,一千多尊的兵俑并排站在里面。
每一尊,每一个,每一站的、每一蹲的兵俑神情皆不一。
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
霎那间,置身动荡不安的古战场。
我无法去忽视这一股强大的军队的压迫感。他们备战、等待随时开始突破重围。

仿佛,只是有着躯体,等待注入灵魂的傀儡。

而,这个只是一号坑而已。
而,它们只是陪葬品!

一号坑


听说,秦始皇如不满意雕刻人的作品,将立即下令赦杀。因此,每一个雕刻师傅都把最好的作品留在秦陵中。


如此地壮观,如此的雄伟。

秦兵俑

神情不一的秦兵俑 (摄于陕西博物馆)


是什么样的一个皇帝,能够牺牲如此多的人命,就单为了自己的目的。
他的残、他的暴,书上不是也如此的批着吗?
然而,为什么我现在走进他残暴的遗迹里窥视?
为什么如此多的人与我一样,从这世界保护遗迹里窥视这么一个暴君的行为举止?


他,灭韩国、灭燕国、灭魏国、灭楚国、灭齐国, 统一六国。
他,建立了一套极为完整的中央集权制度和政权机构。沿用至今。
他,把文字一致化,漂亮地总结这一连串的文字发展。
他,建立驰道,连接中国广阔的土地,只差建立收费站而已。
他,建立长城,至今仍不容忽视的工程建筑。


他的霸气从兵俑上看得见。他的豪气从模拟帝宫上触得着。


这么一个皇帝,不只是残暴,更存在不可忽灭的贡献。堪称“伟大暴君”。
我,不敢恭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请不要叫我外劳 (Pukekohe)

最重要的小事

婚姻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