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囚042--小手川瑜亞




書名:死刑囚042
作者:小手川瑜亞(Yua Kotegawa)
集數:全書五集已完結
出版社:東立故事

舞台為類似日本的近代法治國家,某日死刑囚042號(本名:田嶋良平)突然被叫出單身牢房,與一位研究人員椎名參加一個代替死刑制度的新制度實驗。這個實驗是需要殺人犯等的兇惡死刑罪犯為24小時受監視地社會服務,但需要在腦中植入一片激動亢奮達到殺人的程度就會自動爆炸的晶片。田嶋接受這個建議,把晶片植入腦中,開始在集英高中工作…。

主要人物

死刑囚042號/田嶋良平(死刑囚042号/田嶋良平)
故事主角,因為殺死7人而被捕,作為死刑犯每一天服刑,在參加椎名的實驗後慢慢變回普通人。因為編號為042,所以在集英高中被稱呼為「臨死鵝(オシニ)」。主要工作為清潔打掃和打理植物。性格冷淡,其實他本來性格坦率和善,經過椎名為首的實驗研究職員、由愛及綾野等人的愛,他自己也有各種各樣的發現和成長。故事最尾與椎名道出過去的心理創傷。

椎名(椎名)
實驗的負責人與田嶋的顧問,是法務省研究所傑出人物。最初把田嶋當作為一名死刑罪犯來看,但逐漸接受他後,不知不覺成為獨一無二的朋友。當初參加廢止死刑實驗時,他其實也贊成死刑,但經過跟田島的交流後,開始深入地考慮到犯罪及生與死等。

下曾山由愛(下曽山 ゆめ)
集英高中的高中生,失明但感覺敏銳。田島來到高中第一天便與他接觸,和田嶋交流後,看到他積極性格,同時亦被他的和善吸引,最後更對田嶋產生感情。

古家綾野(古家 あやの)
幫助失明的由愛的義工。主要工作是把印刷的考試換成點字。雖然已婚,但在和田嶋交流後,被他的和善吸引,亦喜歡上他。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个房间没有光线...手脚无法自由,我想物品一般躺在地上。"

" 我愿意做...只要能出去。"

" 别忘了今天的心情哦。心理难熬的话,要多回想几次。"

" 就算实验失败,也只是失去一个死刑犯而已。"

" 被踩得这么严重,开来无法开花了。它不会在开花了... 不会再开了... "

" 土的触感、气味,这九年来,我都没接触过,本以为永远接触不到了。抬头仰望,是什么都没有的,无边无际的天空。我看了很开心。只要看得见天空就够了。"

" 我会常常来看你的,你要安分认真做工,笨孩子! "

" 我喜欢你...对不起......"

" 我已经不是我母亲所人的那个我了"

" 努力,不是一个人办得到的。看到你的努力,我也起了努力的念头。你叫我加油,我才加油。"

" 我的命并不算什么,几时爆炸而死也不在乎,你们不用考虑那种多余的事情。"

" 它是有夫之妇,我是死刑囚,不管有没有怀孕,现实都不会改变。"

"从今以后,你会过得很幸福。你当了母亲,你的孩子也会过得很幸福。你要相信...你一定会幸福的。"

" 我没有资格得到幸福。这是理所当然的。别为了我这种人感到内疚。"

"我希望它成为不憎恨,不背叛,不让他人伤心,关爱他人,为人尽心尽力,保护妻儿,认真工
作。几十年持续下来,欢喜奉献的人。"

"我想换做是你,或是椎名的老婆,自然会想帮忙啊。就是这么一回事。"

"我想帮助她。难道没有我做得到的事情吗?好希望被赦免...好像成为自由之身..."

" 在被关进那暗暗的房间,不用见任何人,等待死亡也不错...既然无法被赦免,那样或许比较好过,会比现在轻松许多。孤零零地死在那个房间,比较符合我的身份。 "

"我很庆幸认识了你,谢谢你"


"是的,打从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命运就是如此。这是早就明白的事情,这是每个人早就明白的。我们都作了一个,过程很幸福,结局很残酷的梦。"

---------------------------------------------------------------------------------------------------

一本死囚的故事,或许并不真实,或许是自己不知。
只是五本的一套漫画,内容却是如此丰富、扎实。


墙角的人生课题-----

他们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只是我们没察觉而已。我们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他们是另一个世界生活而已。他们也一样是人,好不容易才会自己站里,念小学、中学...或许,他们本来应该站在你的身旁,当你的同学。他们有的察觉到自己的情感表现跟别人不同而自卑。或许是因为家庭,或许是跟朋友处得不好、行为偏差、或许就是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开始的。所以,请多多观察你的四周,对于看似孤单的人,请对他们友善一点,请不要把他们逼到我们社会看不见的角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请不要叫我外劳 (Pukekohe)

最重要的小事

婚姻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