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悲伤


今天看着杨蓓的书,章节之一~凝视悲伤。

让我想起公公过世时的一切。
原本只是去医院看看他,没想到却辗转成为见他最后一面的孙子。我跟姐姐分配致电给所有家人,后就匆忙赶回家了.
在车上,我边流着泪便握着驾驶盘,任由眼泪模糊自己的视线。还好,姐姐不停在身边与我说着话,保持清醒。我还很清楚当时的驾驶速度是在危险水平的。

回家后,遗体与棺材还未到。
想起工作与朋友的约会,急忙拨了通电话去通知一下。
朋友温婉的言语稍微安抚浮动的情绪。

之后,打了通电话给老板请“丧”假。他的言语严重刺痛即将离职的我。

“老板,我想请假,我公公过世了”
“嗯,什么?那你还会回来做工吗?”
“当然,我会回去交代后才走。大概星期五会回去。”
“你公公过世?有什么证明他过世了?”

听到如此丧心的问句,愤怒遮眼,我当场开口大骂!
“你需要什么样的证明,死亡证明书可以吗?”
“嗯。。。。。。我怎样知道他是你的公公?”

我感觉心被揪着,身体不停不停地在颤抖,甚至连握着电话的手都不停地抖着。声音,骂不出来。身体蹲着地上,眼泪不停地流。
我姐姐连忙接过电话,开口大骂!

如此的愤怒与无力感是我第一次的经验。
然而,直到现在我还是无法原谅老板的行为,彻彻底底的鄙视这样的生意人。

回到客厅,遗体已经运回来了。然而,在各地工作的叔叔姑姑还没有回到家。
爸爸第一个赶回来。
没有言语,没有哭泣的爸爸,一回来就跪在公公的遗体前。
遗憾不能在爸爸未亡前见上最后一面,他,沉默地跪着。

我跟公公的关系并没有如此的亲密。然而,住在一起的小时记忆总是会不时地浮现。
当妈妈追着我打时,躲进他的保护范围区,我知道我就会安全了。
当一个月一次买进伙食时,他总是会带着我一起去shopping,选我喜欢吃的。
我的第一个手表就是他送我的礼物,那是我小时最昂贵的礼物,虽然只是区区的二十元。
当我说我爱吃鸡贩时,那包饭就成了我每天的午餐。
小学每一天的早晨都是他载我去学校的,虽然至今我还是不知道是否顺路。
还有许多许多。。。难以忘怀的回忆。

原来失去亲人是如此的痛。
我想起同事告诉我她失去弟弟的 眼神,是沉重的。
我想起室友提起往身的父亲时漂浮的眼神,仿佛想放轻松去谈却摔不开承重。
我想起辅导员提起生命过程中特别强调失去至亲一定要标下去。
凝视悲伤,面对死亡。它,确实并不容易

我不清楚开始publish这篇文章时,就是自己能够凝视悲伤?因为,现在敲着键盘的我,眼泪还是不停地流。
泪流,吸气,泪流,吸气。
但是,我相信它是一个能够面对自己的悲伤的时候。
把记忆摊开来,细细地咀嚼。不管是当时的愤怒,颤抖,还是悲伤。至少,我已经在面对它了。
而不是逃避。




~
悦忆回忆着。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请不要叫我外劳 (Pukekohe)

最重要的小事

婚姻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