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榴莲国度

你看过这本书吗 ?

林悦 《榴莲国度》 。
那是一本有关大马华人故事的书。里头记载第一代来马华人至新世代的生活和感想,拼凑起来,就是一个民族的心声。

我对其中一个在新加坡工作却坚持大马人的生活方式留下深刻印象。
他离开家园、自己的国土,为了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 却在另一个国度留下自己国家习惯的生活模式。如果国家爱自己,自己真的会就此而离开家园吗?

我忘记了当初 为了什么原因而选择过海 工作。
我一直以为我会应该喜欢那里的环境、金钱和治安。
当我离开时,我更以为我应该会很伤心,
却,并不然。

我无从去分析这一个无所谓的情绪,
可是,这样的心情让我感觉矛盾.

一个榴莲般的家园,正如作者所说的"书名有刺,一如迁移南洋的荆棘路途,一如我们的心,始终隐隐作痛。". 这样的刺,让我们这一个民族无法在这里心安生活.然而,离开家园的心情却有谁能理解.


Pic from www.weeting16.blogspot.com

Comments

  1. 有时候我们总是找不到理由要回去,但总总不支持的理由总有一个让我们回去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的家人在哪里啊!

    ReplyDelete
  2. 是的,杜。
    家、家人就在那个叫做国家、家乡的地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请不要叫我外劳 (Pukekohe)

最重要的小事

婚姻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