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我爱国吗?”

这是看了《榴莲国度》后不时回想的句子。

选择离开自己的国家工作,选择把自己的力量献给其他国家,并且没有一丝犹豫的离开,也没有一点后悔曾经的决定。

是吧!

我无法去爱戴这个对我不公平的国家。
不停地争争吵吵,就为了把国家资源分成三大分,才让人民享有。
马来西亚华人=二等公民,
相信是许多大马华人不想点头承认的事实。
那,为何我还要为它付出呢?

可是,

当离开它时,
我不断发现它的可爱、它的美丽。
不完整的制度虽然无法让人无忧无虑地发挥所长,却有了创造的空间。
不发展的地区虽然无法让人尽情享受,却绿意绵绵。


那,我爱国吗?

运动会时,我会期待赢的国家是它,我会为它的胜利引以为傲。
投票日时,我会尽自己身为子民的责任,投下选择的权利。

我只是深信我会保留自己的国籍,因为它是抚育我成长的怀抱、停靠的港湾。

站在不遥远的地方看着它的成长、关心它!

Comments

  1. 国家显然的不太爱我们,就算远离了他,就算换了国籍,这一片国土还是我成长的地方,这里累计我们无数的回忆,这是换了身份也无法取代的。因为除了马来西亚人,我们谁都不是。 (哈哈。。。书中的这句话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ReplyDelete
  2. 当然可以选择更换国籍,或许会更加"谁也不是".

    哈,林悦的文字也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下笔的日期和阅完的日期有距离,很多感觉都被遗忘了.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请不要叫我外劳 (Pukekohe)

最重要的小事

婚姻和期待